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大瘟疫小故事

演講者: 林華山醫師 4-10-2013

林醫師總有辦法將嚴肅深奧的學理 , 輕鬆淺出的徐徐輸入這群各路門漢 卻也漸趨僵老的腦海裡 , 讓 在座每位如沐春風 感受著一次又一次知識的餵養 !

開始林醫師煞有其事 , 分開數回合闡述怕太太的各種事蹟 , 幾乎已將 “怕(驚)太太是大丈夫”的推論 導向“真理” 層次 , 女士們正竊竊心喜時 , 劉牧師一句“怕(驚)太太大漏氣”! 頓時翻轉一切 男士們終於能安心聽講了!

可知瘟疫改變多少歷史 ? 可知每次發生時曾奪去當代人口總數的1/3甚或1/2 之多嗎?

第一次鼠疫大流行(約六世紀)斷送了羅馬帝國的復興的期待 !

第二次鼠疫大流行(十四世紀)又稱黑死病 五年間使歐洲人口少了1/3 死了2500萬人 此後直到十八世紀 每2-5年就會發生一次 , 十七世紀時倫敦發生大流行死亡約十萬佔倫敦人口1/5 , 牛頓為逃離此病 躲回家鄉 , 卻 激發創造力 造就了萬有引力、光學、微積分的重要基礎 !

第三次鼠疫大流行發生在香港、中國、印度 , 於十九世紀的中末期 , 總計有1200萬人死亡 !

古代瘟疫除鼠疫外就屬天花最厲害 於西元初世紀時 因為戰爭由中亞的波斯傳到羅馬帝國 , 造成數百萬人的 死亡 ! 連皇帝都不能倖免(羅馬皇帝外還包括英國女王、法國國王、俄國沙皇、清朝順治王)。

哥倫布發現新大陸 歐洲人身上所帶的病菌成了征服美洲的武器 , 使當地人口從一億減到五百萬 , 只剩總人口 的5﹪ 。 直到十八世紀末英國愛得華醫師 發現牛奶工人不得天花的現象 而研究出牛痘疫苗的接種 。 終於在1980年宣告天花的絕跡 !

也因為新大陸的發現與交流 , 將美洲的梅毒帶到歐洲 而 擴散到整個歐洲 , 死亡約一千萬 , 被稱為美洲大陸 的復仇 ! 病的傳播與性有關連 , 導致病名的形成呈現許多推諉 耐人尋味 ! 例如法國以外的人稱它為法國瘟疫、 法人稱義大利病、俄國人稱波蘭病、阿拉伯人稱基督徒病、日本人稱中國病、、、就如幾年前的吓死病(SARS)差點被 稱為中國病般的不名譽。

肺結核與梅毒、痲瘋被稱為世界三大慢性傳染病 , 肺結核也被稱為白色瘟疫或白色恐怖 ! 工業革命後工人工作環境的 擁擠與惡劣使病傳染快速 , 病徵蒼白消瘦 女生則常顯白裡透紅 形成病態美 激發了許多文人藝術家的創作 如小仲馬的茶花女、紅樓夢的林黛玉、徐志摩的心靈伴侶林徽音等都得肺結核 。

痲瘋病會永久損壞皮膚、神經、四肢及容貌 , 很難容於社會 ! 因而常被殘酷對待 被棄於荒野、荒島 , 任其生滅 ! 只有少數仁心人士 如比利時的戴梅恩神父到夏威夷孤島服務痲瘋病者 自己也染病至死 。 德瑞莎修女一生周旋於 窮與病者之間 , 加拿大宣教師 戴仁壽醫師 , 一生奉獻給台灣的痲瘋病者 !

除以上五種歷史悠久的古代與近代瘟疫外現代的瘟疫有愛滋病、吓死、以及近年的禽流感或人流感 。

愛滋被稱為20世紀的黑死病可知其嚴重性 , 它將擾亂人體的免疫系統 , 攻擊肺部皮膚等各部位, 呈現不同病徵 目前 沒有根治方法 。但透過何大一醫師的雞尾酒療法已可控制 , 生活與常人無異。 除不當性行為外 導致愛滋大流行 的還有中國地區集體賣血圖利的事蹟 , 由高耀潔醫師勇敢的揭發這種“血漿經濟”的黑幕 !

SARS 吓死 是非典型肺炎 也是急性呼吸縱合症 ! 發生於2003年3-6月 來去無痕 ! 2002年底發生在中國 但被隱瞞實情 , 四月才實報 , 已造成香港、台灣、中國約8百人死亡 , 其中台灣醫護人員就有10人 !

禽流感的病毒一直在轉變 擔心一旦轉為人傳人的流感病毒 將是世界的大劫數 ! 20世紀有幾次的流感大流行 ,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爆西班牙流感(H1N1) , 死了5000萬人 。 1956年 亞洲流感 (H2N2)死200萬 。 1968年(H3N2)死100萬。 1997年 (H5N1) 香港有18病例。 2013年(H7N9) 直到目前有38人 確診 有10人死亡 !

以上是簡潔報告 各位需要祥知者 請上教會網站www.irvinetpc.org 的長青教室欄可看到 Peter 楊先生為大家 拍攝的全程錄影 !

記錄: 吳瑞惠姊妹。

最新消息